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新闻 > 工作动态

零距离感受司法公正 旁听庭审促依法行政

时间: 2022-09-29 10:19    来源: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的重要讲话精神,928日,海丰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组织各镇(场、经济开发区)、县直机关45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法院旁听一行政诉讼案件庭审,零距离感受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

该案件系由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引起的行政处罚纠纷,在庭审中,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原被告双方对行政争议的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质证和辩论,参加旁听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仔细聆听,生动、直观地感知庭审全过程,深思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当场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普法介绍,重点解析行政处罚程序要求,包括立案、调查取证等程序要求。

此次旁听活动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通过零距离参与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开庭的整个过程,现场感受以案释法,对促进他们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以及出庭应诉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并表示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将不断强化业务学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下一步,海丰法院将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使旁听庭审活动成为行政机关强化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载体和人民法院坚持司法公开、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进一步加强司法与行政的业务交流、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全面推进府院联动纵深发展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海丰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首页 机构设置 法治新闻 网上服务大厅 司法公开平台 裁判文书公开 法院公告 庭审直播 法院文化 法制宣传
版权所有: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Copyright@COPYRIGHT 2020 GD HAIFENG PEOPLE'S COUNT ALL RIGHT RESERVED.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
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请在IE8以上版本游览以获取更佳体验

技术支持:广东易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6001号